发展规划处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高教研究 | 管理文件 | 学习交流  | 下载中心 

今天是:

栏 目 导 航
 
 重点学科 
 学科评估 
 学科带头人 
 学位授权 
 学科相关文件 
 学科相关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学科建设>>重点学科>>正文
     
矿业工程省级重点学科
2013年02月08日     (点击: )
 
2008年,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入选安徽省A类重点学科。安徽省A类重点学科为省级重中之重的学科,目标为培育国家级重点学科,引领和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
我校矿业工程学科起源于1947年,历史悠久。本一级学科下设采矿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矿物加工工程3个二级学科,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采矿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矿物加工工程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矿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采矿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为安徽省重点学科。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本学科凝炼和形成了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现代采矿理论与技术、瓦斯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矿山通风与防灭火、洁净煤技术等5个稳定的各具特色的优势研究方向。
长期以来,本学科以加强学科梯队建设为核心,培养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为重点,以把学科建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学科为目标,通过中青年骨干教师选优、学术带头人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国内外进修培训四项工程的实施,基本已建立一支以高学历、高职称和中青年为主的高素质学科团队。
本学科瞄准矿业工程领域的前沿,围绕煤矿安全高效洁净开采与洗选加工等问题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促进学科水平提高,使科研条件不断改善,学术氛围更加活跃,科研实力得到增强,承担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和解决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实践问题的能力有很大提高,承担了一批国家、地方科研的重大项目,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成果,许多成果产生了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为国家和安徽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本学科明确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将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素质的人才培养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大教学改革力度,运用现代教学理念,综合科研优势反哺教学,培养适应我国矿业发展的创新复合型人才。2007年“采矿类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入选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安全工程专业入选第一批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采矿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入选安徽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安全工程教学团队入选安徽省教学团队,2009年《通风安全学》入选国家精品课程。
依托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建立了现代矿业工程安徽省重点实验室、煤炭安全高效开采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矿山安全高效开采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部(原煤炭部)批特殊开采研究所、安徽省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为本学科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通过3~5年建设,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将整合现有研究方向,形成煤矿安全高效洁净开采和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两个重点研究领域,拓展研究方向,实现科学研究交叉和创新,主要在深部矿山灾害控制理论与技术、绿色开采理论与技术、煤及伴生矿物开采加工与利用、煤与瓦斯共采及利用、煤层气开采与利用、煤炭转化技术与利用等六个方向开展研究,并建立安徽省矿业工程测试研究中心、矿山灾害与控制研究中心、清洁能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心、矿业工程产学研基地等交叉学科研究基地,构建多学科综合创新平台,改善学科基地结构,为学科建设提供良好的支撑,力争将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教学和科研基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 安徽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管理员:李兵 电话:0554-6668074  E-mail:fg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