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高教研究 | 管理文件 | 学习交流  | 下载中心 

今天是:

栏 目 导 航
 
 重点学科 
 学科评估 
 学科带头人 
 学位授权 
 学科相关文件 
 学科相关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学科建设>>重点学科>>正文
     
地质工程省级重点学科
2013年02月08日     (点击: )
 
安徽理工大学地质工程学科是安徽省重点学科,本学科起源于1952年,是我校最早设立的学科之一,也是国内最早开展煤田地质与勘探教学与研究的机构之一,由著名地质学家柴登榜教授创立,全国二级学会机构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自1981年成立以来一直挂靠在我校地质工程学科点。1981年本学科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获批建立安徽省矿山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2004年地质工程专业入选安徽省高等学校示范本科专业学科点,2009年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经过50多年的不懈努力,形成了以煤炭资源勘查与开发地质为主体的学科格局,并有效地拓展至煤矿工程地质、矿山地质灾害勘查、煤层气与煤系伴生矿产等领域,对我国在该领域的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特色显著。
本学科点目前拥有四个稳定且在国内具有一定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1)井巷围岩工程特性与稳定性评价;2)资源工程勘查评价与资源特性(煤与煤层气地质);3)矿井地质条件探测与信息处理;4)矿山地质灾害评价与防治。共承担科研项目500余项,其中纵向项目10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获全国自然科学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以及各类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30余部;已培养博士生、硕士生300余名,毕业生分布于我国煤炭、地矿、石油、铁道和中科院等行业或机构以及国外大学和研究机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 安徽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管理员:李兵 电话:0554-6668074  E-mail:fg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