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高教研究 | 管理文件 | 学习交流  | 下载中心 

今天是:

栏 目 导 航
 
 重点学科 
 学科评估 
 学科带头人 
 学位授权 
 学科相关文件 
 学科相关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学科建设>>重点学科>>正文
     
安全技术及工程省级重点学科
2013年02月08日     (点击: )
 
安徽理工大学安全技术及工程学科是国内在该学科领域中创建最早的学科之一,20世纪50年代初期成立通风安全教研室,开始培养矿山通风安全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1982年招收通风与安全方向硕士研究生,1983年招收矿山通风与安全专业本科生,1986年获安全技术及工程学科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矿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矿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准设站,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学历多层次的培养体系。
本学科是学校传统特色优势学科,是安徽省重点学科,所属一级学科矿业工程为安徽省重中之重学科。2005年,矿业安全技术科技创新团队获安徽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计划资助。2007年,安全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安全工程教学团队入选省级教学团队,2009年《通风安全学》入选国家精品课程。
安全技术及工程现有瓦斯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矿山通风理论与技术、矿井防灭火理论与技术、灾害控制理论与技术4个研究方向。近五年,本学科承担或完成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前期)等国家级项目1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1项,企事业单位委托科研和技术服务项目8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8项。多项科研创造性地解决关键性技术难题,取得良好的经济技术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学科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波兰克拉科夫理工大学、西里西亚工学院,美国斯垣福大学、西弗吉尼亚大学、日本九洲大学等进行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
依托本学科,已批准建设煤矿安全高效开采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省现代矿业工程重点实验室、矿山安全高效开采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为学科的持续发展和人才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 安徽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管理员:李兵 电话:0554-6668074  E-mail:fgc@a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