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 学科建设 | 党建工作 | 高教研究 | 管理文件 | 学习交流  | 下载中心 

今天是:

栏 目 导 航
 
 重点学科 
 学科评估 
 学科带头人 
 学位授权 
 学科相关文件 
 学科相关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学科建设>>重点学科>>正文
     
应用化学省级重点学科
2013年02月08日     (点击: )

   

    安徽理工大学应用化学学科是安徽省重点学科,本学科起源于火工与烟火技术硕士点,1998年国家学科目录调整后更名为应用化学硕士点。2003年作为应用化学学科核心平台的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被遴选为安徽省首批本科示范专业,2003年起该专业开始为南京军区培养国防生。2008年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地军两用人复合型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入选安徽省质量工程建设项目。

    应用化学学科主要有四个研究方向,即化工安全工程、快速化学反应、材料化学和精细化学品。本学科在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上已取得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和应用性成果,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如研制出一种用于瓦斯定向爆破增透技术的专用爆破安全药柱及用于地震勘探工作的“高分辨率三维三分量地震勘探震源弹”等,荣获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近年来,本学科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5项;出版著作8部,其中台湾五南图书出版公司繁体字版本1部;教材12部,其中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国家精品教材1部;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10余项,其它专利50余项;发表有学术影响力的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50篇,EI或ISTP收录100余篇。

    本学科教学科研条件比较优越,用于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培养的综合性开放实验室4个,大型实验仪器设备23台,例如:法国赛特拉姆公司生产的c-80微热量量热仪,美国安捷伦公司生产的数字存储示波器54815A与气相色谱仪CP3380,日本岛津公司SHIMADZU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QP5050A,德国布鲁克公司的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VETOR33,英国Camtel Ltd公司的接触面表面张力仪CCA-100,和本校自行研制的爆炸碉堡(1KGTNT当量)等,总计价值近900万元。

 

自主设计制造的室外钢制爆炸碉堡

 

台湾五南图书出版公司出版的徐国财教授著作《纳米复合材料》封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2012 © 安徽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  管理员:李兵 电话:0554-6668074  E-mail:fgc@aust.edu.cn